close

其實在Jeremy開始上幼稚園的時候,教育問題就一直在我心中糾結!但,這問題是我們為人父母說怎麼做孩子就會這麼做嗎?

從第一個孩子出生,我從未給他任何的壓力,頂多就衛生及安全問題會去阻止他;2歲時接觸畫畫塗鴉(這時妹妹5個月,礙於環境問題就讓他去外面教室玩玩顏料,用不同的方式來作畫),2.5歲時讓他接觸過音樂律動課讓他訓練音感及專注力,這些課程都只是讓他"接觸看看"!多方面的接觸,是希望讓他自己決定自己想學的到底是什麼?!課程結束,你問他還要繼續嗎?沒有一個課程是說要的!再加上周遭長輩的負面言論,ex:這麼小學什麼東西,他又不會又不懂(os不是不懂才要學嗎?)畫畫這東西也要學?所以這些才藝就這樣不了了之,相對的費用也就像拿去池塘餵魚一樣石沉大海!

就在還沒滿3歲(小班)的時候(剛好是擠進同學年的最後一天),我就決定讓他去上幼稚園了!在還沒當虎媽的前提之下,我說的任何話他都給你耍賴,搞的我自己也很崩潰;他只想要躺在地上玩他的車子,其他的事情都不想做,連戒個尿布都還經歷抗爭,才慢慢的只戒了尿尿,大便還是仰賴尿布才願意,你說我不曾拿繪本講給他聽嗎?我有!你說我不曾示範給他看嗎?我有!你說我不曾強迫嗎?我有!但這小傢伙寧願憋著四天不大便,就是不願意在馬桶大便!在幼稚園裡不過一個月的時間,他成功的在馬桶大便,自己吃飯⋯當然這些都需要耐性及時間,有些父母或許主張不要讓孩子太早進入學園,未來還有好幾年的時間可以學習(至少我們家就有這樣的聲音),我自認自己沒有很會教孩子,但是以目前他中班的成果來看,我覺得我的決定沒有錯!

好了,小班上了一學期穩定了下學期開始時,為人母的就開始想東想西,該再讓他學習什麼才藝呢?"鋼琴"課程是我們家孩子必學的才藝,所以就先讓他開始上鋼琴課,中間又加了捏塑課,還上了ㄧ期的lasy積木課;中班新學期,媽媽變本加厲,星期一、三在校課後英文才藝、星期二在笑課後足球才藝、星期四鋼琴課、星期五在校課後邏輯開發課,孩子不曾反抗(他可能覺得是幼稚園本來就有的課程吧?)看似多的可怕,但在學校玩一個小時,不如正規的學ㄧ點東西!那麼多才藝,但我自己很清楚:像捏塑課只上一學期,只是讓他多訓練小肌肉的發展;英文是必須的,就得持續下去;邏輯開發跟足球也不是必須的,會依照他的喜好程度決定!現階段的課程似乎很多,但隨著主要課程的增多,勢必才藝的部分就得做些取捨~

現在很多學者專家主張各式理論,都是為了孩子好,新手媽媽看也看不完,都快精神錯亂!又要孩子快樂學習不想給壓力,又害怕孩子這也不會那也不會,這不是一直都是衝突的問題嗎?對孩子太過嚴苛又怕孩子心理層面受創,不當虎媽他根本把你的話當耳邊風!當然虎媽不是常常出現;除了才藝&正規課程,其實有些還真不是幼稚園教的來!禮貌、獨立自主這些雖是基本的,但孝順父母及懷有感恩的心⋯等這些生活細節還真的需要身教;身為父母自己若做不到以身作則,對長輩大小聲,對有些事情都一副理所當然,那孩子勢必也就跟著模仿!

最近有一部“虎媽貓爸”的大陸劇,講的就是孩子的教育觀念&婚姻間的衝突,看完之後其實為人父母是都該自我省思!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在孩子身上?父母在教育上是否一致?....等等,孩子的教育到底是該讓他快樂的學習嗎?還是?自己的孩子自己最清楚需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至少在我們家兩個孩子的教育方式就不太一樣,在學校的選擇上目前規劃也不太一樣!隨著孩子的成長勢必需要做一些變動,但是,基本規矩及習慣真的需要從小琣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念書習慣,我想孩子在未來的沈重課業競爭上或是同儕的相處上都能輕鬆的應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教育
    全站熱搜

    Eva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